开学时彭贵楦第一次自我先容的情景让胡慧琼(彭贵楦本来所在233班的班主任)历历在目:“彭贵楦磨蹭着不敢上讲台,脸憋得通红。我和他妈妈多番激励,小贵楦终于撑着板凳挪到讲台前,后被妈妈抱坐在讲台的高凳上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大家好,我叫彭贵楦,我信任我能照顾好我自己!”

  听同学们说小贵楦写得一手美丽字,记者让他小露一手。小贵楦不假考虑写下:生于忧患、死于安泰。

  小贵楦说,他的梦想是当作家,那样,他就可以坐在板凳上工作。小贵楦最喜欢的作家是鲁迅,他深知鲁迅用笔当投枪lv2012官方kason新款目錄,而他要用板凳抗击苦难的命运。

  为了方便照顾两个儿子,2010年10月,彭习娟辞去街区的补缀工作,在北斗星中学校园内租了一间20余平方米的车库并把生病的父亲接过来一起照顾,三代人在此蜗居安家。

  “小时候会和哥哥下象棋、打乒乓球,哥哥很好胜,每次下棋输了都会哭。打乒乓球时,我蹲着,哥哥就坐在地板上,只要球一滚开,他就打不到……”每次打球时,小泱瑜都会偷偷让哥哥一点,这样让他感到很幸福,“哥哥考试没考好就不开心,我会叠纸逗他,告诉他下次再持续尽力;他数学很厉害,有一次小考,我的数学只考了90多分,哥哥一遍遍耐烦地教我解题方式。”

  16岁“板凳少年”求学记

  “他成绩很好,能稳居班上前三。初二年级共16个班、1000多人,他的成绩总能排在前列。”在现任班主任刘益华眼中,彭贵楦是一个勤恳自律的学生,“无论刮风下雨,他从不迟到缺课。仅有一次,因为下雨,他迟到两分钟,压低着淋湿的身躯站在走廊上,像个出错的孩子,不敢进来……”

  母亲为儿子撑起一片天

  1994年3月30日,彭贵楦出身于湖南省衡南县流市镇,患有先天性脆骨症。至今,这个16岁的孩子直破行走时间共不足半年。

  这位苦难的母亲巴不得把日子掰开来过。

彭贵楦每天要靠板凳爬上90个台阶才能到教室,但从未迟到过。 彭贵楦每天要靠板凳爬上90个台阶才干到教室,但从未迟到过lv官方網台灣

彭贵楦被评为衡南县十佳少年。 彭贵楦被评为衡南县十佳少年。

  兄弟俩都爱好看课外书,他们一起分享了亲友赠予的《三国演义》、《红楼梦》、《西纪行》、《鲁宾逊漂流记》、《钢铁是怎么炼成的》等世界名著。

  一次,小贵楦放生了一只飞蛾,他由此得出生命的启发:“我想,生命是可贵的,占有生命就拥有生机,那么我们对那些低微的生命应当手下留情。真正的生命并不是自私地活着,而是为社会、他人贡献付出。我要让自己在有限的生命里施展其最大价值。”

  在小贵楦生命里,弟弟是他的影子,更是他最忠诚的友人;在小泱瑜核心法國lv官方網,哥哥则是他最贴心的亲人。

  “他天天早上6点半会准时起床,有时怕他摔着,我要他慢点穿衣洗漱:即便迟到,老师也能懂得。他却不苟言笑地反驳我:不能搞特别化!”有时候,看着儿子磨出老茧的小手,彭习娟很是疼爱,想背着他高低楼梯,但总是受到儿子的拒绝:“您也说了,性命在于活动,你能背我一时lv官方網,然而取代不了一世。”

  彭贵楦,原名彭贵煊。2岁时lv新款3折賣,瘫痪在床;6岁时,弟弟彭泱瑜诞生,父母离婚,外婆病逝,外公身患冠心病。妈妈彭习娟是家里的独女,小贵楦的嫡系支属只剩外公、妈妈和弟弟,妈妈单独一人支撑着全部家庭。家族连遭可怜,恐因彭贵煊名字里的“火”势压人,母亲将其更名为“贵楦”。

  在《忠实朋友》一文中,小贵楦写着:影子没有语言和感情,人们从不去关注自己的影子。再密切的朋友,也不可能总在你身边;这时,你会发明,唯独伴着你的仍是自己的影子。不要淡忘疏忽它,没有它,你会觉得寂寞。弟弟就是小贵楦的影子和最忠实的朋友。

  2岁时,先本性软骨症夺去了彭贵楦双腿的健康。8岁时,母亲彭习娟用4元钱给小贵楦买了两把小板凳,代替他完整坏逝世的双脚,小贵楦开端用稍微变形的小手撑着板凳渐渐挪步lv2012女王新款目錄

  在《生日》一文中,小贵楦写道:“妈妈推着我走过街道,看到一个孤儿在讨钱,母亲给了钱,我忍不住告诉母亲兴许这是个圈套。谁知母亲神色阴森下来lv包包,严格地批驳我:“你怎么总往坏处想,也许她真的是一个可怜的孤儿。今天我带你出来,是由于今天是你的诞辰,也是让你清楚世上还有比我们更悲惨的人。他们连家都没有,你与他比起来是幸福的。”

  “人生不管完全与否,都是一场竞争;为了在竞争中取胜,我必需坚持信心。”彭贵楦低下头跟记者分享了他对人生的看法。弟弟彭泱瑜理解的人生就是要带着自己的幻想始终走下去。彭习娟说她的人生价值就在于:带着两个孩子英勇保持,再多艰苦也不能倒下。

  小贵楦大声地告诉妈妈:“我不怕,只有有一线存活的愿望,我都不会放过!”

  在小贵楦的作文中,心理和细节的描绘居多。在《野草》一文中,小贵楦如是感叹:我庆幸我能来到这个世界上,只要还有生命存在,比什么都好,有必要在乎别人的蜚短流长吗?

  为了便利照料彭贵楦,胡慧琼磋商把他调到刘益华(男)老师所在的221班。该班同学自发为小贵楦组织了“特护队”,为其打饭、打水。

  现在,这两把破旧的板凳随同着16岁的彭贵楦来到衡南县北斗星试验中学。无论刮风下雨,逐日,小贵楦就这样交流强撑着板凳、爬上90个楼梯台阶一步步挪到221班的教室,从未迟到迟到lv官方網中文

  2006年,母亲用缝补衣服攒积的钱给小贵楦买了一部轮椅,轮椅两个踏脚处正好搁置两把小板凳。

  为了不麻烦同学,也防止迟到,彭贵楦老是应用第二节课间操时光上厕所。洗澡时,小贵楦就蹲坐在塑料高凳上;洗衣服时,小贵楦则正坐在自己的小板凳上。雨雪天,同窗为他撑伞,他本人依旧拖沓着板凳挪步。

  “您能替我一时台灣lv官方網,但代替不了一世”

  记者和兄弟俩聊到他们钟爱的《三国演义》中“煮酒论英雄”章节,小贵楦以为“讲义气、有责任感”的人就是他心目中的大豪杰。

  2009年,彭贵楦被评为“衡南县十佳少年”,他坚持着做自己的守护神。《法制周报》记者在他的作文《做自己的守护神》中看到这样一段文字:难题是福、挫折是财,自己才是神,所有只有自己救自己,我要做自己的守护神!

  彭习娟坚持让小贵楦在家养多少天病再上课,他苦苦乞求:“我必须立刻回去,不能挥霍时间,我有我的学习使命lv官方網法國。”拗不外小贵楦,彭习娟只好又送儿子回到学校。

  “有一次,不晓得什么起因,彭贵楦没有带板凳,他妈妈背着他来教室。为了把彭贵楦背得更高,也不至于滑落,他妈妈每走几步就得耸耸肩。见此,小贵楦挣扎着用脚触到地板。就这样,他在妈妈扶持下一步步往教室挪去……”陈雨红告诉记者这一幕是她见过的北斗星中学最亮丽的景致。

  “小学时加入全市的奥数、作文竞赛,小贵楦总能拿一等奖。后来,两个儿子都参加市里的奥数比赛。第一次lv皮夾,贵楦拿一等奖,泱瑜(彭贵楦的亲弟弟)只拿了三等奖;第二次,他们都拿了一等奖。”彭习娟告知记者,彭贵楦的荣誉奖状和病历单能够各贴满家里的一面土砖墙。可是,面对这些声誉,小贵楦从未表示出涓滴自豪和满意,他总是说“过去并不即是将来”。

  《法制周报》见习记者  何金燕  文/图

  “有一次,我忘了给他打饭,他反倒面露微笑地抚慰我。那天lv包包,他不吃饭,我一夜没睡着。” 221班王茂林心存愧疚地向记者流露。

  12月5日,下晚自习已是晚上9点多,记者第一次见到了彭贵楦lv蜜語包包,一个肥壮忸怩的小男孩,按着板凳,他给了记者一个有力的握手。

  在同学眼中,彭贵楦移动的板凳敲打地板发出了世上最神圣的声音,这“永不放弃”的强有力声音能让周边同学忘却扫兴和哀伤。

  8年来,这对板凳常被摔坏,外公用橡胶和粗绳子屡次修补,母亲把小贵楦被板凳磨破的裤子后背钉上一层又一层加厚的劳动布。

  有一回,彭贵楦的英语小考只打了70多分,同学们惊讶不已。老师事后得悉,测验时,小贵楦正发40摄氏度的高烧,险些昏倒从前。彭习娟听闻此事,匆仓促赶到学校,对儿子大发性格:“你要读书,岂非就不要命了?”

  12月6日中午,记者来到彭习娟租住的家中,顺手打开摊在饭桌上的话题作文书,看到《人生》一文,便问彭家母子三人对“人生”二字的理解。

  “噔-哒,噔-哒……”的板凳声成了彭贵楦生命的符号。

  班上同学朱慧回想:“有一次下晚自习已有半个小时,我折回教室取忘带的货色。良多教室的灯已经燃烧,彭贵楦和他的弟弟还在教室剧烈地探讨数学标题。”

  2009年9月lv旗艦店,彭贵楦以优良的成就考入北斗星实验中学。提及这个孩子,全校师生无不伸出大拇指。

  16年来,彭贵楦的荣誉奖状和病历单可以贴满家里的整面土砖墙。

  无腿少年8年顽强求学  起誓要“做自己的守护神”

  单翅天使也在倔强翱翔

  彭贵楦同班同学陈雨红说:“在遇到彭贵楦之前,我认为北斗星实验中学的孩子都是快活幸福的小天使。自从碰到他,我才知道单翅的天使也在顽强地飞行……”

  和记者聊天中,小贵楦提及著有《如果给我三天光亮》的张海迪是他的偶像:“如果我能竖立行走,我想给妈妈一个畸形的拥抱,也想和弟弟打一次乒乓球,我想我不会输。我还想辅助那些不能正常走路的人……”

  2000年,彭贵楦双腿做钢板植入手术,术前签字时,妈妈彭习娟问6岁的儿子是否要废弃。

  2010年9月,弟弟彭泱瑜以优异的成绩也考入北斗星实验中学,开始每天为哥哥打饭、打水。

  就这样,一线盼望、一双手、一部轮椅、两条板凳支持着小贵楦交替行走大道、攀登楼梯,也编织了这个“板凳少年”坚强的人生之路。

  宁静的小泱瑜很少和哥哥说静静话,他委托记者转告哥哥:“人生这条路还很漫长,哥哥必定要大胆地走下去,不要放弃,妈妈和我都陪着你lv官網!”

  在同学眼中,运气的不公并未捣毁小贵楦的意志,反倒让他领有一颗感恩的心。221班同学肖玲告诉:“有一次班会,同学们上台发言都对班委会成员口碑载道,只有他说‘实在班干部也很辛劳’。”

  妄想是当作家

  “咱们的妈妈是个很有义务感的人,她就是个好汉!”

Related articl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