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身体店

9 月 13 日,伦敦初秋的艳阳像数个世纪以前一样,穿过一扇扇申明显赫的橱窗,射入摄政街( Regent Street) 的古老心脏。“Bur berry 数字化身材店”就位于这颗心脏的核心。作为独家报道此次盛典的《 外滩画报》 的特约记者,我接收了 Burberry 的邀请,在员工的导览下畅游这家世界上最大的 Burberry 实体店。和我多少年前在 Hackney 或 Kensington 大街看到的 Burberry 分店不同,这家 Burberry 数字化身体店给我的第一印象像足了“ 一个下着电子雨的四维网游空间。”

被英国众媒体称为“很可能是未下世界的时装店”的 Burberry 数字化身体店的前身,是一栋 1820 年为英国摄政王建筑的宏大的四层维多利亚建筑。在将近两个世纪内,阅历了数次易主,曾经作为画廊、片子院、车马出租中央、播送公司等等活跃于不同的历史舞台。两年前,Christopher Bailey 邀请英国最好的石匠、木匠、铁匠和雕刻巨匠,并与 Burberry 将近 200 人的视听设计团队联手,对该修筑进行修复和改革,改造进程还被拍摄成一部名为《Burberry 摄政大街 121 号身后的工匠传说》 的纪录短片,放在了 YOUTUBE 上,如同历史大片,音乐凝重,大气磅。然而身临其境,望着那简约又复旧的青铜吊灯、大理石阶梯、全手工橡木地板、雕刻着古老的日晷图案的玻璃圆形天顶,你更能感触到某种积重难返的英伦谨严之风。修建中央广阔的低凹部位让人联想起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古老的卵形舞台,所不同的是它不是传统的木制舞台,而是像当代马戏团那样的带自在升降功能的“液压舞台”。

Burberry 近年来定期举办 Burberry 原创音乐会,像 Converse 那样支撑年轻的原创音乐人。这个舞台在某种水平上,便是为新锐音乐人而设。当乐人们在此做现场表演的时候,液压舞台便会渐渐升起。观众们可以站在二楼的回廊上,观看现场上演,或者观赏从天花板上垂吊下来的 Burberry 时装发布会的超大荧幕投影。将近 500 只隐形音箱在舞台两侧的镂雕屏风板后面,时而放送着音乐,时而向五湖四海泼洒着通过电子视听技术制作的亦幻亦真的电子雨。空间,在这里,既伸向传统深沉的从前,又如一只四维的网游电子触屏般,点击着将来 coach官方網

负责招待我的 Burberry 员工是一位年轻美丽的俄国女孩,在这里工作已有 10 年。她身穿一袭黑色紧身束腰 Burberry 套裙,踩一双 Burberry玄色漆皮细高跟鞋,猫步如飞,露出出一种优雅的自负。我问她“:你的鞋子真的恬静吗? ”她说“:Burberry 的鞋子素来没有不舒服的。” 她带我来到 Burberry 的“ 迷你博物馆”,里面展示着 Burberry 自 1856 年以来的各种手袋“。给你看一个魔术”,她说道,随身拿起一只 Bur berry 半皮毛石榴红色滚边晚礼服手提袋,放在了一张玻璃般透明的小方桌上,方桌旁一面齐人高的镜子,便忽然变成了一面矩形荧屏,上面浮现出这只手提袋的每一个手工制作的细节和其在发布会上的画面;在试衣间,她让我将一件 Burberry 的风衣挂在进口处的一只衣架上,试衣间内的三面对褶型穿衣镜中的其中一面,立即变成一块齐人高的屏幕,显示着这件作品在发布会上被超模展示的画面和一切设计细节。“我们有将近 100 块像这样的隐形屏幕,它们全都是通过射频辨认技术制作的。”

在这间新店内,世界最新电子技术的利用随处可见 gucci官網,每个店员的腰间都挂着一只 iPad。与 Topshop 将古装和 iPhone 一起售卖的理念不同,Burberry 显然无意卖数字产品。其当初的产品和 1856 年 Burberry 的开创人 Thomas Burberry 所卖的并无实质上的差别:时装,皮袋,鞋帽,腕表,眼镜,兴许增添了一项 Burberry Body —香水和化装品。然而在 “如何销售”这个问题上,Burberry 却显然走在世界顶级奢靡品领域的前沿。它寻求年轻化和搜罗数字新人类的野心昭然若揭:在童装间设计带有 iPad 的低矮沙发,供儿童们在上面乱涂乱画;撤消了传统的收银台,顾客可以舒服地坐在走道旁的沙发上,边喝咖啡和奶茶,店员们会拿着 iPad 走过来与你实现交易,假如你须要量身定做,iPad 上会显示出各种材质、面料和格式以及库存的情形。

更让人感叹的是,一位年轻的工作职员骄傲地告知我:“在 Burberry 的 Horseferry 总部,近 70% 的员工年纪低于 30 岁。我们工作和生涯在世界各地,素日通过一个相似 Facebook 的内部平台交流,每位员工都可以针对一场发布会或者一项设计畅所欲言。这种交换亦从 Burberry 的内部扩大到外部,咱们在 Facebook 上的粉丝已经超过 1300 万,天天你都可以听到来自世界各个范畴的声音。”

一半数字人

10 年来,Christopher Bailey 将 Burberry 打造成英国时尚界的先锋,他被福布斯评为最具潜力的 10 位世界顶级服装设计师之一《。每日邮报》称其为“ 几乎每个小时都生活在不同时空和事件之中”的超级忙人。刚刚完成了与这栋 1820 年的古老建造的联姻,他又要在伦敦开设一家 Burberry 男士店,在芝加哥开设一家 Burberry 分店,同时在伦敦时尚周发布 2013 的春夏女装系列。然而面前这位已经为新店开张繁忙了一终日的设计师,却仍看不出倦意,不变应万变的坏男孩式浅棕色乱发底下,是一张青春弥漫,笑颜残暴的少年般的脸庞。

“Burberry 好像存在一种能够与岁月对抗的气质,当我在古董店或者二手服装店看到上个世纪早期的 Burberry 风衣,那上面的每一个细节,袖窿,驳头,腰节,里襟??都仍然停留在难以相信的完善状况之中。” 听到我的感慨,向来以不惜所有从英国文明遗产中寻找营养而著称的 Bailey 愉快地说, “确切如斯,Burberry 似乎真的有耐腐性,不单是它那科技含量高的面料自身,它的文化内涵也足以使得它成为一件博物馆的展品。”不外,他显然从不满意于将一百多岁的 Burberry 放入大英博物馆。

在 Burberry 2012 秋冬女装发布会上发布的作品,充满了将城市和城市作风强硬联合在一起的离奇魅力,为低迷的英国经济坏境,注入了一股回归田园的绿色气息“。一半城镇,一半农村,是一种合乎当代生活的奇妙组合。我在设计这个作品的时候就在想,我们为什么总要把自己软禁在城市里面?我只有不工作,就会回 Yorkshire 探访我的家人和友人。”他说。

如此跟随传统的 Bailey 显然并不完整是保守派攻打的“ 快时尚”的一代。“我并不恶感被守旧派批驳为所谓的快时尚的一代。我喜欢将最前沿的电子数码技巧应用到 Burberry 的推广中,树立起像‘ Runway to Reality’这样的网络销售平台。我也喜欢 Facebook,Youtube 和 Twitter。”他说。 确实,Burberry 的互联网建设可以说是时尚界的胜利典型。Burberry World 网站上完全地展现着品牌宣布的所有作品跟快马加鞭的更新信息,并领有全套电子商务功效。Burberry.com 的中文版在 2011 年已上线。今天,Burberry 模特的身影已遍布于优酷、新浪微博、开心网、豆瓣网、QQ 等网站。

去年,Burberry 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大秀。在这场秀上,英国新锐乐队 Keane 以一首《 Somewhere only we know》 唱红了中国,单是在优酷网上的观看率就到达 800 万次。随后,制作优美的 MV 被放在 Youtube 上与寰球粉丝共享。 Burberry 甚至制造了名为 Burberry Acoustic 的音乐网站,供粉丝们下载历年 Burberry 音乐会上的作品。

一道彩虹

英国时光 9 月 17 日下战书 4 点,我在 Burberry 2013 春夏女装秀上看到了一场由剧烈撞色构成的化学反映,不禁想起 Christopher Bailey 在采访中说过的话:“英国的天色始终是我痴心表示的主题,我爱英国的气象,爱它的变幻莫测,爱雨天和雨后的彩虹。”显然,Burberry 的 2013 年春夏女装系列的天空将由雨放晴,逾 20 位的模特们衣着金属质感、彩虹色系的风衣和裙装在 Tom Odell 的热曲《Another Love》中穿梭于T台之间。发布会的现场反应是爆炸性的,热潮处一阵又一阵的掌声简直吞没了音乐。

“我愿望做一些充满趣味的试验。我生机制作欢笑,我盼望这些性感的色彩,明丽到满溢。”Christopher Bailey 在发布会后对《 每日邮报》 说道。

《逐日邮报》当天对该发布会进行了整版报道:“Christopher Bailey 敢于把标记性的 Burberry 雨衣大加修改,把英伦风衣传统的米黄色改为闪闪发亮的孔雀蓝,甚至在金属质地的紫红褶子中诠释古老的披风,并毫无禁忌地加上葱绿色的蕾丝。”众所公认,这是 Burberry 历年来最颜色斑斓的一场秀。作为传统的发掘者,Christopher Bailey 坦言本人从时尚摄影师 Norman Parkinson 在 1940 年代和 1950 年代那些饱和色系的作品中找到了灵感。而那充斥贵族气味的靛蓝色 (indigo),则让我想起了英国古典肖像画中衣饰里最娇艳的局部 lv2013冬季时尚型录包,因其制材昂贵,当年的画家通常只把靛蓝用在一语道破的部位,因此使之布满了某种不可触摸的神秘感。

B = 《外滩画报》

C.B = Christopher Bailey

B : 你的创作灵感起源于哪儿呢?

C.B:抽象地说,我在所有的事物中都可以找到灵感。详细地说,活泼于 1960 年代的摄影师 David Bailey,英国 Old Waterfront 和 The Hepworth 小镇的手工市场的历史,Adele 的歌《Someone Like You》 coach官方網,Dusty Springfield 在 1960 年代的老歌,英国的气候,英国互联网之父 Tim Berners-Lee。

B : 你以为你自己是数字新人类吗?

C.B: 我否认自己是一半数字人。

B : 你也用Facebook 吗?

C.B:当然,你看,我刚还在Facebook 上,我总是在线。

B : 你是说Burberry 公司的Facebook 吗?

C.B:不是,是我自己私家的,我的许多朋友都在那上面。

B : 你也打电玩吗?

C.B:哦 chanel 香奈兒中文官方網站包包!当然!电玩是确定要打的!

B : 最喜欢玩的电玩是?

C.B:哈哈,总之是电玩便是!

B : 你如何挑选品牌代言人?

C.B:你总会在良多不经意的场所碰到朱紫。对错误?我心目中并不完美的 Burberry 女郎或者 Burberry 男生。我爱好变更,完美这个词老是有点盖棺定论的意思。

B“: 你画草图的时候听音乐吗?”

C.B:我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听音乐。戴着耳机,听着我的 MP3。

B : Burberry 按期举行原创音乐会,你们如何筛选表演者?

C.B:就是那些 Burberry 信赖的年青英国乐队。Burberry 还会为他们打造 MV,请他们穿上 Burberry 的作品,在公园里,在大巷上,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歌颂。

B : 你亲自取舍你喜欢的乐队吗?”

C.B:是的。

B : Burberry 作品发布会上所有的背景音乐和歌曲,也是你亲身抉择的吗?

C.B:是的!我的时装创作离不开音乐。

B : 你为 Burberry 打拼了 10 年,有没有遇到瓶颈?

C.B:没有,和一百多年的 Burberry 比拟,我的 10 年只是桑田一粟,前方仍有无穷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發大發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